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通枢纽和商业空间,可以结合得很好,而且有利可图。

 

上一篇伦敦 | 国王十字“宇宙中心”的魔法变身 (1) 说到国王十字片区从维多利亚时代到90年代经历了工业繁荣、工业衰败、世界大战、大火,沦落成了贫穷、不安全、鱼龙混杂的废弃之地。这里的两座维多利亚时代的火车站,国王十字和圣潘克拉斯火车站可以说是这片土地最大的资产,也都是历史遗产保护建筑。

 

一切的转机出现在1995年英国政府通过了修建一号高铁并将圣潘克拉斯火车站作为起点站的决议。时隔二十年,魔法变身、刮目相看。如今,这两座火车站几乎成了英国最具商业价值的火车站,除了每年各3000多万旅客,还成为了游客和市民们乐于关顾的地方,并且带动了周边整个片区的发展。

 

国王十字火车站(左)和圣潘克拉斯火车站(右)。

 

 

  国际高铁枢纽,一言不合就出国  

 

英国的一号高铁(HS1)从伦敦开往肯特郡,与1994年建成的英吉利海峡隧道对接,连接欧洲大陆,也就是后来我们熟知的“欧洲之星”。这条线将伦敦和和巴黎的通勤时间缩短至2小时。1996年,伦敦欧陆铁路公司(London & Continental Railways)获得HS1的建造权,以及改造并运营圣潘格拉斯火车站的责任。2007年,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改造完成,欧洲之星正式通车。

 

St Pancras的欧洲之星站台,阳光透过明亮的屋顶投射钢结构的影子在维多利亚红砖墙面上,作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进入伦敦的最先映入眼帘的一幕,是一种很好的第一印象。

 

与此同时,国王十字火车站的改造工程也刚刚开始。这项耗资5亿英镑的工程包括新建客票大厅、拆除外部建筑为开放广场、修复历史建筑、改善与隔壁圣潘克拉斯车站的联系。历时7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完工开放,很多连接伦敦北部小镇通勤居民以及连接英国北部城市的火车都从这里出发。

 

 

一面是文物保护名单上的老火车站,一面是通过树形结构撑起的新客票站,和谐对接。根据季节、节日而变换的灯光,给火车站创造了多种氛围,时而喜庆、时而神秘,让舟车劳顿的旅途显得轻松了

 

 

 

 

  最不像火车站的火车站:'A destination in its own right'  

 

这两座相邻的火车站,改造之后车站内部焕然一新,交通流线更加顺畅,两个火车站之间以及与地下纷繁复杂的6条地铁线都实现了无障碍换乘。别具一格的餐饮和零售功能开发使车站变成一个商业空间,火车站保持高度开放,不仅方便了旅客,也会吸引市民前来就餐或购物,发挥强大的城市功能,尤其是填补了伦敦北部高质量的商业功能的空缺,可以说是看起来最不像火车站的火车站了。

 

 

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有9000多平米的零售空间,除了火车站常有的旅行、礼品之外,还有不少“游客特征”不那么强的食品、服装、首饰等,都是些High Street常见的品牌;餐饮多为健康有机的轻食餐吧连锁,简单轻松,口味也稳定,是旅客们很稳妥的选择。

 

St Pancras的部分零售商铺品牌,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在火车站,你会不会觉得这是个档次还不错的商场?

 

 

也不乏一些非连锁的英式酒吧,在这小酌一杯的往往都不是匆忙的旅客,而是享受悠闲的市民或住在旁边酒店的客人们。

 

国王十字的零售空间没有圣潘克拉斯那么大,也距离站台更加近,一大半都是餐饮,很多‘Grab and Go'即买即走的咖啡、糕点、三明治之类的,方便至极,惯出了英国人发车前十分钟才到火车站、买个吃的带上火车的习惯。

 

 

King‘s Cross火车站里最著名的当属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车站了,每天都有无数人在一堵墙面前和手推车合影,而旁边的一家哈利波特商店更是人满为患,魔杖、扫帚、围巾、长袍等等应有尽有。论影视文化衍生产品,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功力。

 

 

来到这样的火车站,可以在赶火车之前在见个朋友谈个事或是填饱肚子,或是随手买个礼物带给家人朋友,甚至市民们也会这里吃饭喝咖啡逛街买菜。除了时不时响起的车站广播和来来往往的拖着行李的人群,你也许都不会意识到身处车站之中。其实,来这里的人有四分之一并不是火车旅客,而且这里的商铺租金和销售额都可以和牛津街齐平,甚至表现更好,渐渐成了商家趋之若鹜的目的地。

 

除了商业之外,火车站的公共空间也加入了一些文化艺术的元素,比如圣潘克拉斯长长的内街中摆放了几架钢琴,谁都可以坐下来弹奏,所以在这里逛街常常会有悠扬的音乐伴奏,也常常有其他路人驻足欣赏。

 

 

时不时地,也会有一些艺术作品植入。最近几年St Pancras和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合作,每年换一件装置艺术作品,大约夏秋季展出。最近刚挂上了一个巨大的多轴转动的风车,‘The Interpretation of Movement’,与背后的大钟相得益彰,诠释时间和运动。

 

 

公共空间的艺术也不仅仅表现在难以理解的艺术作品上,也可以装点最平常不过的路,比如这里的地铁站新开的通道,多彩绚丽,仿佛走在时光隧道中。

 

 

对比在国内高铁站排长队、买不到什么吃的、嘈杂、拥挤的经历,总会想为什么国内的火车站没有办法这么方便和开放。大概安保和人多是最主要的原因吧。国内高铁站必须实名制凭票进站,这一点就断送了随便把火车站当成商场的机会。St Pancras和King's Cross两个火车站每年各有3000多万客流量,上海虹桥火车站一年约5000多万客流量,而且英国没有春运这一说,一年当中客流量分布较为平均,而国内的车站造那么大,依然在春运那几天恨不得挤得屋顶被掀翻,这样一来也实在没什么空间可以用于商业。仅有的那些商业也都是快餐、旅游纪念品,稍微好点的来个畅销书店或者星爸爸之类的,已经算不错了。

 

 

  火车站只是催化剂,更大的发展在后面  

 

随着车站的改造,周边27公顷片区的重建计划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早在刚刚获得火车站运营权和铁路用地所有权之时,铁路公司意识到了这是一个国际高铁、火车及多条地铁线的交汇的重要的交通枢纽,聚集游客和商务人士的人流聚集,因此与开发商Argent合作,规划将火车站的改造和扩建和片区重建结合了起来。

 

这里先大家分享一下早在2001年提出的人居城市十项原则,即使放在今天,也依然是值得推崇的:

  • 健全的城市架构 

  • 新而持久的地方 

  • 促进可达性 

  • 充满活力的混合功能 

  • 把握遗产价值 

  • 满足国王十字、也满足伦敦 

  • 着眼于长期成功 

  • 参与和启发 

  • 保障实施 

  • 清晰开放的沟通 

 

这十项原则是如何实现的,重建后的国王十字区有哪些亮点,顶级设计学院、科技公司和时尚品牌如何来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说,记得关注哦。 

 

 

回看上期戳这里:伦敦 | 国王十字“宇宙中心”的魔法变身 (1)

还可以看这些地铁的故事:

【伦敦】地铁百态:日常的路也有趣

【伦敦】地铁百态:那些具有艺术气质的地铁站

关注城市更新,还可以看泰晤士河畔系列:

伦敦 | 泰晤士河畔复兴ING

伦敦 | 泰晤士河畔之艺术范

 


本文转自我的微信公众号:ranardountheworld,所有文字和图片均为原创。喜欢的话请扫以下二维码关注:

伦敦是我的“第四个家”。生活过不同城市,旅行过不算少但也远远不算多的地方,我意识到,好奇的心、观察的眼睛、能走爱跑的腿,是发现城市有趣之处的关键。我希望:像游客一样在生活的城市好奇地探索,像本地人一样在旅行的城市淡定地生活。

话题:



0

推荐

汪冉

汪冉

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