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许一种“大城市病”是,可去的地方很多,但能让人流连忘返、常来常往的地方不多。伦敦King's Cross就是这样一片地方。一百年多间,这里经历了繁荣、战乱、衰败、复兴,从工业文明的车水马龙,沦落到衰败没落的是非之地,又变成了“创意阶层”向往的地方,如魔法般变身。

 

 

我猜伦敦国王十字(King’s Cross)火车站是在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一个外国的火车站了,尤其是在85-95这代与哈利波特同龄长大的人群中。小学时,对于并不了解英国的我来说,国王十字车站是进入魔法世界的入口,曾幻想过从这里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坐车去霍格沃兹;大学时,对于在剑桥读书的我来说,这里是从小镇进入伦敦大都市的入口,但那几年这个火车站在扩建和改造,一直是片大工地,我们很少这附近逗留;去年搬来伦敦工作生活之后,对于离开英国几年又重新回来的我来说,车站焕然一新,而且绝不仅仅是一个车站这么简单,记忆中后面的工地变成了一片富有活力、创造力和艺术气息的时髦地区,让英国人引以为豪,而且在伦敦、英国、西欧范围内都是重要交通枢纽,简直就是“宇宙中心”。(只能拍肿了大腿当年怎么不懂买房子……)

 

这个火车站的场景也许你在哈利波特的插图和电影中见过,如今看起来,依然是十九世纪的样子。

 

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是每个哈迷来到伦敦都会寻找的地方。来伦敦出差的同事Ben差点转行做了魔法师。

 

可如果你以为外面看起来如19世纪,就真的如19世纪,那你就太天真了。经过四五年的改造(英国速度……),2012年开放的火车站新站厅让人眼前一亮,从高空看犹如飞碟。

 

“飞碟”里面是新的售票厅,树形弧线结构支撑着穹顶、灯光时常变换各种梦幻的颜色、餐饮和商业方便而不失品质、火车站和地铁站无缝换乘,刷新了人们对火车站的认知。

 

由于历史原因,国王十字的隔壁还有一个圣潘格拉斯(St Panras)火车站,现在是国际高铁站,通往欧洲大陆的欧洲之星便从这里出发。

 

 

长条形的车站把站台铁轨包在了里面,站台在二层,而一层的空间被很好地利用作了商业,甚至不是旅客的人也会来这里买东西。

 

由于这里交通太方便、也因为的确内涵丰富、更因为Arup的领导同事们深度参与了这里的重建项目,听他们说得不厌其烦,我经常来这里,有时下班走去St Pancras逛会再从下面坐地铁回家、有时周末和朋友约在这里brunch、或者从这里出发顺着Regent's Canal跑个十来公里 (比如这样:跑步看伦敦 | 路线1:小运河到大公园)。

 

晚霞照在运河上,开在船上的小书店快要收摊儿了,人们跑步、散步、遛狗、遛娃,悠闲自得。

 

这里渐渐成了我非常熟悉、但每次来又都能发现点新东西的地方。也许很多在“大城市”生活的人,尤其是非本地人,会有这种感觉:城市太大,可去的地方很多,但很多地方也许去过一次之后很久都不会再去,在初来乍到的几年内,也许除了家和工作的地方附近,未必能找到一片能让自己很熟悉、很放松、常常光顾的地方。

 

对我来说,King’s Cross是伦敦最方便“常来常往”的地方。

 

King's Cross区最重要的一片公共空间谷仓广场(Granary Square),是小孩玩耍、大人闲谈的好地方。水景和灯光是这里灵动变换的重要要素,有时也会有临时的装置艺术或集市成为这里的焦点。

 

我逐渐明白了这里经历了工业时期的兴衰之后从“破败非地”到“人见人爱”的魔法变身,而我们仍然正在经历它的变化。

 

这个系列就写写这一片魔法变身,持续关注,你会看到:

 

  • 一点历史:黄金宝地和衰败血泪

  • 一点今生:升级版的火车站好在哪?国际商旅和创意阶层的活跃地,办公、商业、教育、住宅、酒店和公共空间是什么样?全球顶级的设计学院和科技公司与这片土地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在这里出没的究竟是哪些潮流人群?

  • 一点遐想:满眼的塔吊和建设,一切都才只是刚刚开始……

     

周四“小周末”的傍晚,这里满是把酒言欢、促膝谈心的人们,碰到一个古典与摇滚混搭的乐队,我也驻足了很久。

 

(知道看官前面久等了,所以……)今天还有一点!先来点历史。

 

起源:四通八达的黄金宝地 

国王十字火车站最初建于维多利亚时代(1845年),位于伦敦市中心北部,由火车公司Great Northern Railway建设运营,作为通往英国北部城市的起点车站。那时候,摄政运河(Regent’s Canal)刚刚修好,经过这里,使得这里成了中转、交易和仓储伦敦的生活及生产物资的物流重地。1863年,伦敦第一条地铁线,Metropolitan Line从这里经过。五年之后,一街之隔的圣潘格拉斯火车站建成,作为通往英国中部(Midlands)的火车起点站。伦敦地铁线路的不断扩张让这里日渐变成6条地铁线和2个火车站的换乘站,是伦敦头号交通枢纽 

 

看看国王十字在伦敦的位置,黄色轨道环线大概相当于伦敦“内环”(其实特别小,大约就是上海浦西半个内环,被延安路高架隔开刚好),最早的地铁线便是将伦敦古城和西区联系起来。现在的国王十字纷繁交错了六条线。

 

可见,这是一片天生具有“四通八达”属性的黄金宝地。

 

衰败:大时代下的无奈血泪

 

进入动荡的20世纪,这两个火车站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战乱和轰炸。另一方面的打击来自于战后伦敦城市的转型,从工业城市变成了服务业城市,加上70年代开始货运集装箱化后不再进入市区运河,工业衰败的潮流使得这里只剩下铁路用地、废弃的厂房和污染的土地,成了鱼龙混杂的“黄赌毒”集中地。1987年国王十字火车站经历了一场大火,加剧了这里的满目疮痍。这里在市民心中名声扫地,沦落成伦敦市中心地价和租金最低的片区,但也留下了翻新和重建的机会。

 

 

一切的“变身”转折于1996年英国政府决定将St Pancras作为一号高铁(High Speed 1)的起始站,修建一条新的高铁通往肯特郡,与英吉利海峡隧道相连,直通法国。这一计划成为了这一片区车站改造升级、周边67英亩(约27公顷)土地重建复兴的催化剂。我们下期继续说,还有很多图片(和内幕),逐步奉上。喜欢的话请关注哦!

 

小Quiz:

1. 国王十字火车站新站厅的树形穹顶是谁设计的?

2. 哪家酷炫公司和哪家时尚公司总部搬来了这里?

3. 这里的房价翻了几倍?

欢迎下方留言!答案下期揭晓。

 


 

感谢你的阅读,本文转自我的个人公众号:ranaroundtheworld,照片和文字全部为原创。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看看我在不同城市的发现和体会,以及我用相机记录的地方和故事。

 

 

伦敦是我的“第四个家”。生活过不同城市,旅行过不算少但也远远不算多的地方,我意识到,好奇的心、观察的眼睛、能走爱跑的腿,是发现城市有趣之处的关键。

 

我希望:像游客一样在生活的城市好奇地探索,像本地人一样在旅行的城市淡定地生活。

 
话题:



0

推荐

汪冉

汪冉

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2篇